top of page

e p s t o r y . . .

還有更奇妙的小故事


不少人都知我是理科出身,對菩薩感應的事應從不感興趣。依三藏而聞思修,便是我的座右銘。但此刻,我實在按不住,要跟你訴說一則奇妙的小故事⋯⋯

三年多以前開始接管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的佛光淨舍,一如其他老寺院,淨舍內累積了無數的佛具、佛像。為了騰出更多空間給「活著的未來佛」使用,而不是令寺院變了歷史博物館,便進行整理、簡化。

個人對金金銀銀之物品並沒甚麼感覺,而且深深覺得在這時代,白色給一種清新舒服的感覺,所以整理過程特別留意白色的佛菩薩像。云云塑像中,我是特別欣賞某一尊,於是我便將之安放在「重要位置」。𣎴過,我從沒興趣細究這尊是何許菩薩,因為能令人生起歡喜心、信願力,已是達到「像塑佛心」的修行效果。就這樣,這尊菩薩一直默默坐著⋯⋯

星期天,是大勢至菩薩基金會素宴的前夕,有同學為寺院設計「親屬指引」的小咭,我便主動大力推薦這尊莊嚴又令人歡喜的菩薩像。她便拍攝並放在Photoshop上編輯、美化,我特地站在電腦前,還沾沾自喜地說:「嗯,很好很好!」

星期一,是素宴當日,到了會場跟負責人問安。因我記得她們曾說會擺放菩薩像,我便主動請人帶我去禮佛。當我站在像前,一直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:怎麼這麼熟悉?後來,在座上看到會場小冊子的封面,應該亦是同一菩薩像之照片,自心的疑問,若穩若現⋯⋯

回到寺院,習慣睡前將白天的影像「消融」才上床休息,過程中,念頭一閃:不會這麼恰巧吧!當時有點懶,沒有即時離開房間求證,抱頭大睡去了。

今早靜坐後,便去我一直很欣賞的那尊菩薩像前求證。天啊!佛啊!原來我一直「寵愛有加」的佛像,手上是拿著一支長長的蓮花,只不過花是朝內的,而整尊又是白色,故不明顯,依我素宴前閱讀的資料,眼前應就是——大勢至菩薩!

連同早前的事:農曆出生日是素宴綵排;西曆出生日是素宴當日,亦是大勢至菩薩之聖誕;今天發現了我多年來甚為欣賞,「默默坐」在寺内的,就是大勢至菩薩!

這一回,怎麼說好呢?因因緣緣,來來去去,悄悄靜靜,或許就交由讀者去詮釋吧!我,還是老樣子——依三藏亦聞亦思亦修過日子就好了〜
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