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e p s t o r y . . .

培育人才 - 「悟性」


十多年來,我是如何培育人才的呢?其實主要依三種指標:發心意志力、情感調和力、理性組織力。以往多屬理論之闡述,今次嘗試舉些實際例子來說明。

例一:發心做事,但調和力弱

光是盡心盡力,雖說讚賞,實不足以成事。若然自我中心熾盛,過程中「橫衝直撞」,霸氣凌人,屢結惡緣,結果只會釀成「獨腳戲」的局面,再沒人願意跟他共事。因此我的提示是:多誦《慈經》,多結善緣。

例二:調和力強,但組織力弱

人緣甚佳,但自我定位不清晰,又沒去學習組織、計劃,做事沒有次序先後,結果每每造成混亂。所以我的引導是:先計劃,再下手。

例三:組織力強,但調和力欠奉

有相當優秀的之組織能力,但不願關心別人、善待別人,致令人緣不足,難免時常陷入「紙上談兵」之空想中。所以我給予的提示是:多誦《慈經》,多結善緣。

然而「下手時機」及受者根器卻非常關鍵,不管是職工、執委、義工或學員,我都在他們「來不及偽裝」之際,給他們略為「指點」,望其有所突破。假若學人以煩惱心態回應──師父在罵「我」、怪罪「我」、甚至「反擊」等「你對我錯」之對立心境,這一「點」便枉費心機、對牛彈琴了,我也只好「放牛吃草」去……若然學人以修學之心去回應,這一「點」便成功為他「拔掉心靈的黑瘡」,令他走近美麗人生!

學佛者,特別是發心辦事之朋友,每天早晚課後,應審視自己這三種「悟性指標」是否有所增上或是有所減退。
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硬體建築,兩三年,大都可以拍手完工;人之培育,卻不是短期可見。佛光淨舍教育中心,正正是培育人才的耕耘者。

2014.01.20 靜夜無人

後話:這三種培訓的指標,不妨名為「悟性指標」。
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bottom of page